怎麼能不喜歡 Bismack Biyombo?(南國篇)


收藏
留言
2011 年選秀會,青澀、靦腆,說著一口強烈多國口音英文的 18 歲少年 Bismack Biyombo 加盟山貓。





*一裡一外的搭檔,被視為當時山貓中興的主軸(Chuck Burton / AP Photo)



為了搶在活塞之前選走他,山貓以球隊主力 Stephen Jackson、今年冠軍重要成員 Shaun Livingston 以及後來選到小甜瓜 Tobis Harris 的 19 號籤為代價,換來了 7 號籤以及幾乎處於待退狀態的 Corey Maggette。

球隊主控 Kemba Walker 在當屆的第 9 順位才被選進球隊。當年後面順位還有山貓/黃蜂球團特缺的射手 Klay Thompson,中鋒位置上有 Nikola Vucevic,外籍甚至還有 Donatas Motiejunas 與 Nikola Mirotic。而跳過這麼多優秀球員的 「Biz」在磨練四年後,平均數據仍然只有 4.8 分、6.4 籃板、1.5 火鍋。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代價高,錯過的也多,在即將跑完新秀合約的現在,Biyombo 又將成為 Michael Jordan 選秀失敗的經典案例?





*知名度不高的 Biz 常在防守上吃到哨音的悶虧(Charles Rex Arbogast / AP Photo)



「即便經歷長途飛行的疲勞,一站上場他的影響力就嶄露無疑。」- 活動教練 Kevin Sutton

一切開始於 2011 年春天的 Nike Hoop Summit,來自剛果民主共和國的 Biyombo 面對 Anthony Davis、James McCado 與現任隊友 Mickael Kidd-Gilchrist 等一票美國明星高中生,拿下 12 分、11 籃板、10 阻攻的大三元,讓美國人對這個已經在葉門、西班牙打過職業聯賽的小伙子大感震驚,瞬間進入 NBA 球隊的樂透區雷達。

帶著疑似謊報年齡的壯碩體型,Biyombo 以他 7 呎 7 吋的臂展與移動力保護國際隊的籃框。讓當時比賽的下半場幾乎變成「誰能切入並且不被 Biyombo 蓋火鍋」的競賽。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不管他到底幾歲,他已經能打出 NBA 等級的防守。」

進攻上,生澀還不足以形容他的表現。球場上的攻守意識與智慧也需要更多經驗與磨練。但 Biyombo 的防守、體能與求勝心已經深深烙印在球探的心裡。




*比賽高光。這身材真的有大學生霸凌高中生的感覺啊…





*非洲與中國球員總有謊報年齡的疑慮(Sam Forencic / Getty Image)



變動的年代與緩慢的成長

與同鄉 Serge Ibaka 相比。年輕、外籍、仍待琢磨,這些都不該是 Biyombo 四年來成長緩慢的藉口。不穩定的環境,也許才是讓他光芒不再的元凶。

2011 年,是山貓砍掉重練第 2 年。新秀球季就被推上先發中鋒火線,加入球隊的第一年就打出 7 勝 59 負,10.6 %史上最低勝率的悲劇球季。接著面對 Paul Silas、Mike Dunlap、Steve Clliford,四年三個教練,三種體系的訓練與比賽。成長的緩慢,實是非戰之罪。




*靠著 Biyombo 的再見火鍋,山貓拿下當年難得的一勝



2013年新教練 Clifford 與 Al Jefferson 的入隊,逼著他讓出先發位置與上場時間,但也在進入美國第三年時找到職業生涯的一線曙光。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退居板凳)大概是我人生中遇過最棒的一件事。」

Clifford 強調「做好自己擅長的事」的風格,讓 Biyombo 的防守效能彰顯在東區風格強烈的山貓/黃蜂隊裡。從板凳觀察的機會,讓 Biyombo 更能學習防守的原則、位置與輪轉。

單檔、補防與移位,這幾個傳統數據沒有辦法統計的場上表現,是他在四年職業生涯中成長最多的地方。

進階數據呢?

在黃蜂本季頭 39 場比賽裡,Biz 的 +/- 值是全隊最高的 +52,第二是 MKG 的 +21。除了這兩位防守悍將,其餘球員都是負值。山貓/黃蜂的球魂何在?不就是 Gerald Wallace 的「拼勁與防守」。

14 – 15 球季裡,他的阻攻率(在場上時,對方的兩分球出手由該位送出火鍋的機率)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