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完待續】當年,后羿沒有射下的太陽


收藏
留言
曾經NBA歷史上出現過這樣一支球隊─控衛運球到前場,左右邊的檔拆開始啟動,這時控衛會選擇一個最好的方式:運球帶一步切入,空拋給轉進去的大個子灌籃得分;或是自己在中距離拔起來輕鬆取得兩分;複雜一點的話會先假裝切入,把防守者帶開後,再用背後或是地板傳球神奇地創造助攻跟觀眾的歡呼;但我們最常見到的是控球員切入之後在對方底線逛了一大圈,最後傳給拖車跟進的隊友完成一個為比賽定調的扣籃。

如果說每個球隊場上的戰術可以譜成一個樂章,馬刺隊的樂章是流暢、低調卻富涵底蘊的爵士樂;快艇轟炸籃框的力度跟飛快的節奏,讓我想到充滿力量的重金屬搖滾;而聽到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我腦裡浮現的是金州勇士行雲流水的傳導跟適時給予對手的重擊;至於文章開頭提到的每個細節、每個音符在NBA的賽場上交織成的樂章,叫做《鳳凰城太陽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開創

在MIKE D’ANTONI入主太陽隊時,就把它在歐洲打球、當教練的經驗帶入NBA,搭配成名作「RUN AND GUN跑轟戰術」,讓當時的NBA掀起一股「所有長人都給我去練三分」的風潮,而幾乎全隊都可以投三分的陣容,也讓D’ANTONI於04-05年賽季以62勝的戰績榮膺NBA年度最佳教練,正式將三分球這個大家都知道、卻很少人當作主要進攻武器的”噱頭”帶入幾乎每一個教練的戰術版。

而這套完全發揮隊友潛能、且讓長人的身高更有威脅性的戰術基礎,也造就了太陽隊史上最偉大的三人組合─就算擺到今天來看,當時的這三個人也絕對是史上前幾名的超級進攻組合。

繼承

08年D’ANTONI離開了太陽至尼克執教,而當了六年助教的Alvin Gentry,在新任總教練TERRY PORTER季中被炒魷魚後頂替了總教練的位置,雖然剩下的球季(也只有31場就是了)打出了超過五成的勝率,卻無法帶領球隊在競爭激烈的西區殺出重圍─也使得太陽在進入NASH時代後第一次嚐到提前放暑假的滋味。

不過這隻太陽隊本身的體質夠好,加上Gentry本身跟了D’ANTONI六年,戰術素養自然不用多說,隔年便讓太陽隊直接從前一年進不了季後賽的黑馬,成為與湖人競爭09-10賽季西區冠軍的球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雖然在當年輸給湖人之後太陽就再也沒進過季後賽,當年的「新跑轟三人組」也在NASH退休、J-RICH老化、STOUDEMIRE開始拿不符合實力的薪水後成為大家的記憶,但是今年對於Alvin Gentry來說,絕對是對他而言幸運的一年。



帶著當初殺遍聯盟的跑轟戰術進入勇士隊教練團,GENTRY帶領著勇士隊在今年例行賽一舉奪下67勝,而隨著CURRY獲得MVP、打破一大堆NBA的三分球紀錄、以摧枯拉朽的氣勢奪下今年NBA總冠軍,GENTRY將會帶著更高的聲望、更有說服力的資歷入主紐奧良鵜鶘,爭取屬於這座城市的榮耀。

展望

新的教練在季初與球隊勢必會有磨合期,而鵜鶘隊也是非常年輕的球隊;不要講重現當年太陽三人組,光是要在競爭激烈的西區突圍都不是容易的事,但我們看看鵜鶘本季的主戰陣容:

Anthony Davis



毫無疑問,AD絕對會是鵜鶘本季甚至未來十年的攻防重心,而今年季後賽的表現也讓大家看到了他接下來統治NBA的企圖心與實力,出色的活動力與身高,加上不錯的中距離與聯盟頂尖的防守,相信今年不會是他唯一一次入選年度第一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若是把他套入當年的太陽跑轟,不是正好能夠代替STOUDEMIRE的角色嗎?(而且別忘了,AD還有STOUDEMIRE沒有點的技能─防守)

Ryan Anderson



對於一個六尺十的白人球員,0.340的三分球命中率你還能要求甚麼呢?雖然他跑不快跳不高,但是在跑轟戰術底下非常好用的高個子射手,絕對會是新一季鵜鶘的戰術重心之一。

當年的太陽隊,不就是因為解放了CNANNING FRYE的三分球技能,才讓球隊闖進相隔三年的西區冠軍賽嗎?

Quincy Pondexter



雖然不像當年的J-RICH體能如此近爆,但在灰熊待了幾年讓他的防守拼勁大大增加,不多但卻穩定的三分球輸出可以給對方防守帶來不小壓力,調度得宜的話可能會起到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