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密蘇里州大的驕傲 - Harry Gallatin


收藏
留言


▲ 尼克名將Harry Gallatin(www.rantsports.com)

台灣總統選舉在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贏得國民黨初選後開始鬧得沸沸揚揚,特別是她的學歷問題更成為新一波的攻防焦點,連帶的讓她的母校東北密蘇里州立大學成了最新的「名校」,無論你的立場為何,但做為一個運動迷這間學校卻有一個你應該要認識的歷史級名將。

許多人都知道NBA的年度最佳總教練獎得主會拿到一座以前塞爾提克名教練Red Auerbach為名的獎座,但你可能不知道當1962-63球季NBA第一次頒發年度最佳教練獎時得獎的卻不是當年正帶領塞爾提克邁向五連霸的Auerbach,反而是一個剛從大學籃壇到NBA執教的菜鳥教頭贏得歷史的第一做年度最佳教練獎。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個菜鳥教練叫做Harry Gallatin,而他就畢業於東北密蘇里州立教師學院(Northeast Missouri State Teacher’s College)。這所創立於1867年的學校幾度更名,後來更名為東北密蘇里州立學院後又成為大學,最後在1996年更名為Truman State University,是為了紀念密蘇里州出身的美國第33任總統Harry Truman(1945~1949)。



▲ 美國總統Harry Turman(en.wikipedia.org)

美國是個教育非常普及的國度,除了全美等級的學校之外,有非常多地區型的大學,光是NCAA第一級就有超過四百間大學,而這所東北密蘇里州大則是屬於NCAA第二級的學校,從原本的校名就不難理解是做坐落於密蘇里州東北部的大學。但請特別注意這裡的第一級、第二級其實是NCAA在體育方面的分級,跟學術成就無關,例如知名的麻省理工學院就是間NCAA第三級的學校。

因緣際會進入東北密蘇里



Gallatin是1927年出生於伊利諾州,一路在家鄉就讀,1944年由家鄉的Roxana高中畢業。他的運動神經極好,幾乎每項運動都能來上一手,除了籃球外,他也曾經在小聯盟裡打滾。Gallatin在Roxana高中時就已經是個以籃板見長的明星球員,畢業後他先加入了海軍服役十五個月,直到二次世界大戰結束。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二次大戰時期的美國海軍可說是當時藍球菁英的集散地,Auerbach就曾經是海軍的籃球教練。退伍之後他的球友Ralph Pink將他介紹給當時東北密蘇里教師學院的教頭Boyd King,靠著東北密蘇里教師學院的籃球獎學金Gallatin才得以繼續學業。

「我選擇東北密蘇里的原因是我的好朋友Ralph Pink。」Gallatin曾經這麼說。「那時有許多來自伊利諾州的球員一起加入了東北密蘇里,當時我們都剛從軍隊退役,而我剛好認識Ralph。由於我們常在一起打球,最後Ralph把我們集合起來,希望我們能一起替東北密蘇里效力。」

另一個選擇東北密蘇里的原因是Gallatin對自己的學業成績並沒有自信,雖然高中時的成績還過得去,但他沒有把握自己能夠符合大學的學業標準,而東北密蘇里對學業的要求較低完成了他進入大學的夢想。

「當時東北密蘇里的學業要求比現今低得多,」Gallatin笑著說。「Truman大學現在是被認為是間一流的學府,我們總開玩笑說現在恐怕沒有一個人能夠獲得入學資格。」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知是戰時的經歷讓Gallatin開了竅,還是因為身處東北密蘇里教師學院的緣故,Gallatin只花了兩年就拿到了大學文憑,之後1954年還在愛荷華大學拿到了體育碩士學位。

這兩年裡Gallatin都獲選入MIAA(Mid-America Intercollegiate Athletics Association)的第一隊,也連續兩年帶領東北密蘇里州大打入了NAIA的季後賽。第一年Gallatin帶領球隊拿下30勝2敗,這是校史上唯一一次的30勝球季,之後一路過關斬將淘汰了密西西比州的Delta State、加州的Whittier,最後敗在Arizona State – Flagstaff(現在的Northern Arizona University)手下。

隔年,東北密蘇里鬥牛犬又拿下了29勝2敗的成績,但NAIA季後賽裡第一輪就栽在正宗的Arizona State的手下。兩年只輸了四場比賽,東北密蘇里不只贏球還幾乎場場摧毀對手,在59場勝利中有47場勝分超過10分,其中有20場贏了至少30分,可說是當時大學籃壇的一方之霸。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