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刺史上十大選秀

收藏
留言




選秀日倒數計時中,讓我們先來看看,總被各界公認為暗黑制服組的聖安東尼奧馬刺,自 1976 年加入 NBA 後悠悠 39 年來的選秀歷史,到底有哪些經典之作,有哪些漂亮選秀。

馬刺過往 18 個球季都躋身季後賽,優秀的戰績使得馬刺很難得獲得前段選秀,自 1997 年以狀元籤選來 Tim Duncan 後,馬刺再來都沒有高於 20 順位的選秀籤了;而更往前推,當 1989 年 David Robinson 入隊後,最高順位也僅是 18 順位。馬刺最多首輪選秀期間是 1984-1989 期間,戰績慘澹的馬刺曾連續擁有 7、14、10、1、3,連續五年前 14 順位籤。更之前在「冰人」George Gervin 的領軍之下,也沒有太多前段順位選秀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雖然馬刺也曾經選過諸如 Leandro Barbosa(2003年首輪28順位,以下即以2003-1-28代稱)、Gordan Dragic(2008-2-45)等球員,但皆是幫交易對家代選(還真巧都是太陽!!),因此不計入馬刺本身的選秀紀錄。而有些球員在馬刺沒能待得夠久,是在它隊打出優秀成績,這樣與成績普通,但對馬刺做出貢獻的球員相比,入榜的可能性與名次的高低就會受到影響。以下皆以馬刺本身選入、為馬刺做出貢獻、順位高低、生涯表現來做綜合評量標準。

先來讓我們看看,有哪些未能躋身史上十大選秀的遺珠之憾。



榮譽提名一號:Luis Scola(2002-2-55)
累計生涯 631 場、26.8 分鐘、12.7 分、7 籃板、49.7% 命中率。
馬刺生涯 0。

看到 Scola 出現在遺珠名單,或許會讓人驚訝,畢竟 Scola 一場都沒為馬刺效力過,曾經在歐洲大殺四方,讓馬刺等得望穿秋水,但卻因為買斷金以及大前鋒位置卡著 Duncan,使得這位歐洲全能長人 Scola 一直遲遲沒有加入 NBA。在 2002 年馬刺精準的用第二輪就選中 Scola,再次顯示出馬刺對於海外球員的優異判斷,這位出身阿根廷的長人,雖然體能並不驚人,但優秀的腳步、全能的身手,背框各種假動作,還有一手精準中距離,高超的籃球智商,絕對是當年選秀會一大偷。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枯等五年後,R.C. Buford 與 Gregg Popovich 考量到陣中前場擁有 Robert Horry、Fabrico Oberto、Francisco Elson 與 Matt Bonner,終於認賠殺出將其交易到火箭,Scola 在火箭首年先從板凳出發,10.3 分、6.4 籃板,之後開始坐穩先發,10-11 球季時值 30 歲的 Scola 打出顛峰:18.3 分、8.2 籃板、2.5 助攻、50.4% 命中率。前兩年為了追逐冠軍,Scola 加入了東區勁旅印第安那溜馬,但這兩年卻時不我與。然而無論如何,Scola 顛峰時期的身手絕對是號人物,也可惜了馬刺沒能見證他與 Duncan 一起搭檔的效果與威力。

而當年馬刺從交易案換回什麼呢?Vassilis Spanoulis 與 2009 年第二輪選秀權(後來選了 Nando De Colo),看來真的是讓刺迷扼腕的選秀啊…



榮譽提名二號:Kevin Duckworth(1986-2-33)
累計生涯 684 場、25.5 分鐘、11.8 分、5.8 籃板。
馬刺生涯 14 場、8.7 分鐘、3.2 分、2.2 籃板。

請繼續往下閱讀
80 年代中期馬刺一記絕佳的二輪妙選。Duckworth 是個出身小學校的七呎巨漢,275 磅的他在大四時交出 19.5 分、9.1 籃板的成績,讓馬刺在次輪第 9 順位(總順位 33)選中了他。而菜鳥 Duckworth 一開始就擔任馬刺中鋒替補,表現平凡無奇。

馬刺在開季不到兩個月後,就將這位莽漢中鋒拿去與拓荒者交易回與 Duckworth 同梯的 14 順位前鋒 Walter Berry,出身名校聖約翰大學的紐約明星 Berry,是第一個外號「真理」的球員,他大二後即棄學,大二有 23 分、11.1 籃板的優秀表現,然而在禁區滿滿的拓荒者卻苦無機會上場。

沒想到本被拓荒者設定為替補中鋒的 Duckworth 在拓荒者原本的先發中鋒 Sam Bowie 與 Steve Johnson 連續兩年都因傷報銷之際,頂上先發後表現越來越好,第三年完全擔任先發後,交出 18.1 分、8 籃板的成績,更拿下年度最佳進步球員。之後成為拓荒者在 1990、1992 兩度挑戰總冠軍戰的主力中鋒。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