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Duncan看齊,Tony Parker的保養之道


收藏
留言
在冠軍賽結束之後,各隊開始為了下季準備。閒不下來的制服組早已在規劃選秀會和自由球員市場的相關事宜,眾家球星有的閒雲野鶴地休息,有的四處參加各種活動,有的已經開始個人訓練,而今天我們把焦點放在回到母國備戰歐錦賽的Tony Parker。在前幾天的訪問當中,他透漏了近來的復健和訓練過程,他對自己下季的期許,以及到退休之前的大致規劃。



(因為贊助商PEAK的關係,Parker前些日子來到了中國大陸。)



從6月1日向法國隊報到開始,Parker就在法國隊的體能教練Anthony Falsone的指導之下進行訓練,其中包括的大量的跑步和舉重,甚至還有一些拳擊活動。這不禁讓我們想起了他那熱愛武術的隊友Tim Duncan。這些活動將持續到七月下旬,Parker將要嘗試在九月時衛冕歐錦賽冠軍,看起來他的暑假將十分忙碌,但對他本人而言,因為馬刺今年在第一輪止步,所以他已經有了比想像中還要多的假期了。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只休息了三個禮拜。」Parker表示:「這和去年截然不同,去年因為我打得太久了,冠軍賽結束後每個人都叫我要休息。我感覺我可能休息太久了,我的心理狀態變得很不一樣,我想我要重新鍛鍊我的身體以避免我不會再受到那些小傷小痛的影響,我對此感到興奮。我從6月1日開始訓練,希望這一切能夠讓法國隊有好成績,也讓我在訓練營開始時保持身材。」





(在法國本土身為衛冕冠軍出賽,這個歐錦賽是不可能不打的。)



看起來Parker本人對這樣奔波的行程倒是不以為意,畢竟在法國舉辦的歐錦賽,又是衛冕冠軍,自然是興致高昂。接著他談到了這段時間的訓練內容:「就是跟著我們體能教練的菜單跑步和舉重,我也玩了一些拳擊,那很有趣,我從未做過這樣的有氧訓練。我和Pop(Gregg Popovich)以及RC(Buford)討論過很多關於我要如何做才能在球員生涯末期維持高檔表現,所以他們知道我是任真的,而且我會盡一切可能保持身材,就像Timmy一樣。他為了讓生涯末期依舊表現出色,改變了他的訓練方式,我也會這麼做。」

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現階段最令Parker(和馬刺迷)掛心的,還是今年困擾他的種種傷勢,這讓他從兩年前還是MVP候選人之一,變成了今年僅僅是聯盟平均左右的表現。季後賽的場均13分和36%命中率,除了遠遠被老對手Chris Paul甩在後面以外,也直接地導致了馬刺沒辦法過第一輪。「大腿腿筋是主要問題。」Parker說到:「在進入聯盟的14年來,我從來沒有過類似的問題。它非常奇怪,感覺很嚴重。我有過其他的小毛病,但這次很嚴重。它幾乎困擾我長達三個月,然後是阿基里斯腱,這讓一切變得更糟了。但我很興奮,你必須一切都預先準備,我已經進入聯盟14年了,而且每年夏天都為法國隊出賽,目前為止我很幸運,我並不想要抱怨。我感覺受到庇佑,而這樣的情況給了我很多動力,讓我在今年夏天能夠為了強勢回歸而努力。」





(Parker今年季後賽的表現實在不能算是出色……)



當然,要提到Parker的生涯就不得不提他在33歲之前打了多少比賽。即使去年已經缺席了世界盃,他從19歲進入聯盟以來,他已經出賽過1274場,其中1211場代表馬刺隊,63場身披法國球衣,累積上場時間超過40000分鐘。要知道,即使是今年剛退休的Steve Nash,個人生涯季賽加季後賽的上場時間,也不過剛超過42000分鐘而已。Parker顯然遠遠超過的和他同齡球員的里程數。在季前簽下三年的延長合約以前,他和Popovich以及馬刺老闆Peter Holt有過君子協定:他將在2016年的里約奧運後,從國際賽場上退休。但即使如此,如果他想要像自己所計畫的,再打個五六年的話,顯然負擔還是太重了。他目前生涯打過的1008場季賽在史上控球後衛中排名16,不分位置則排名107。考慮到他的年紀和里程數,回到巔峰狀態看起來不太可能。但Parker希望能夠有個緩慢的衰退──或甚至在未來幾年裡嘗試暫時躲開這個必經的過程。

請繼續往下閱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