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軍的背後:Kerr 的勝利之路(上)


收藏
留言
冠軍的背後:Kerr 的勝利之路 (上)



如果不是他,或許今天早上我們還可以在端午佳節欣賞第七戰的激鬥、等待最後的冠軍誰屬;如果不是他,或許 LeBron James 早已經為克里夫蘭帶回 51 年來的首座冠軍;如果不是他,小球與跑轟戰術可能仍無翻身之日;如果不是他,Stephen Curry 與 Andre Iguodala 可能都不會成為 MVP,Draymond Green 與 Harrison Barnes 仍是溫板凳的三年級菜鳥…

「我現在只想窩在我的沙發裡,看著美國高爾夫公開賽。」

他在賽後記者會輕描淡寫的說。這位菜鳥教練,成為自 1982 年 Pat Riley 以來的首位菜鳥冠軍教練,甚至把範圍擴大,連助理教練都沒擔綱過的他,生涯首次執教就是在去年五月,並直接在世界最高籃球殿堂帶領一支季後賽隊伍,而 13 個月後,他讓這支球隊捧回這座城市 40 年來的第一個冠軍。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是 Steve Kerr。或許,我們正在見證一個傳奇教練的誕生故事。


一切回到 2014 年的五月,當深受球員敬愛的教練 Mark Jackson 下台後,勇士找來了當時擔任 TNT 球評的 Kerr 出任教練。這在當時引起許多聲浪,尤其 Jackson 帶得並不差,球員對他也很心悅誠服,而新來的 Kerr 從來沒有教練經驗,甚至他 15 年的 NBA 生涯,根本也稱不上是個主力球員。

然而 Kerr 在這個圈子裡夠久,他除了擔任過 8 年的球評外,也在鳳凰城太陽做過三年總管,在奧克蘭總部的教練會議上,Kerr 接任勇士教練的第一條命令,就是要大家終止會議、跳進助理教練 Luke Walton 的 SUV 上,大夥開了 30 英里的路來到海灘,所有人只穿著一條短褲就衝進太平洋裡。「開心工作」,這是球員發展教練 Bruce Fraser 對於那天的總結,之後也成為整個球團的口頭禪了。當有一天 Fraser 發現 Kerr 正苦惱解決擋拆問題時,他把 Kerr 拉去奧克蘭山丘上,然後他倆開始在山中健行摸索。「看來你得先從這堆樹裡逃脫出去。」Fraser 打趣著說。

請繼續往下閱讀

Kerr 與其教練團

Kerr 與傳統的教練不一樣。在充滿傳統、保守、獨斷獨行、工作狂的教練界中,Kerr 顯得與眾不同,並不是說 Kerr 不夠努力認真,而是他有種不一樣的風格。「Kerr 會去奥克蘭西布利火山保護區健走,」運動畫刊的 Lee Jenkins 寫道:「也會在聖地牙哥的海灘衝浪,他為女兒 Maddy 及其加州大學排球隊友烤肉,他是個美食家,但他並不會挑嘴。每個夏天他都會花上一週,飛去下加州一個好友的牧場,並住在天蠍灣旁的便宜摩鐵,或是就直接在沙灘上搭帳篷。『你的 ZFL 等級是?』你可以這樣問問他,他會報以微笑:『非常高。』ZFL 是 Kerr 最愛的縮寫詞之一:Zest for Life,意指『生活的熱情』。」

不若許多教練看錄影帶看到眼睛充血、滿腦子都是戰術板、筆記堆滿辦公室與家中,甚至就直接以辦公室為家… 「是啊,而且戰術手冊還厚達三呎呢,」Kerr 的太太 Margot 說:「他(Kerr)並不喜歡這樣。」Kerr 所處的 NBA 環境充斥著一堆視籃球如生命的狂熱份子,但是當身處最緊張緊迫的總冠軍舞台上,開賽前四小時,Kerr 仍窩在他比佛利山莊住所的沙發裡,翻閱著紐約客雜誌,這是他父親生前在洛杉磯道奇棒球隊的主場看台上最愛翻看的雜誌,而當時的小 Kerr 總是忙著追逐賽前練習的那些全壘打球。Kerr 從小就視體育為整體文化的一份子,如同文學、音樂、藝術、食物、政治、美食、旅行,雖然 Kerr 專注於籃球,但他並不認為籃球代表全部。「在這個國家,圍繞著體育打造一部龐大的機器,而這機器讓我們可以賺到這麼多的錢,」Kerr 說:「我們靠籃球維生,這真的難以置信,這真是個笑話,這怎麼發生的?這值得好好思考,這值得我們全部的球員都去想想,你該思考在嚴謹琢磨球技、努力的完成目標的當下,這一切有多麼荒謬。」

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投籃練習結束後,Kerr 會驅車前往奧克蘭市區練個瑜伽,再去大學街上的烘焙坊逛逛,買點他最愛的沙拉。賽後,即便輸球,他也不會立刻在飛機上重新檢視球賽影片,他可能會看點書、或玩玩拼字遊戲,或是喝支啤酒放鬆一下,然後他才開始打開影帶。但別以為 Kerr 並不好勝,他曾在網球賽中折斷一支球拍,也曾練習著塗鴉好在暫停時可以更快畫出戰術,他這個球季吞了八次技術犯規 — 他的球隊整季也不過輸了 15 場比賽啊!他還能那麼激動不滿?他會在與朋友的聊天中忽然走神,因為他腦中正在思考戰術走位,就是因為 Kerr 是如此好勝的人,所以他才需要音樂、書籍、或是高爾夫,來化解自己的鬥性。這個春天他讀了 Anthony Doerr 的小說「我們看不到的所有光明(All the Light We Cannot See)」以及 Donna Tartt 的「金翅雀(The Goldfinch)」,他太太 Margot 本想推薦他另一本小說:「為來生的準備(Preparation for the Next Life)」。「我怕現在看這本太拼了,」她說:「還是等冠

發佈留言